房产价格不计入CPI被指实质拉低通胀数据
发布时间:2019-08-08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引起反弹。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住房租金上半年涨幅持续偏高。究其原因,房地产行业不断集纳资金,溢出效应带动相关领域价格上涨,已成为新的“通胀”中心。房租价格上涨预示通胀风险未消除,流动性“去杠杆”还需延续。

在影响物价上涨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价格6月同比上涨4.9%,涨幅最大;涨幅排在第二的就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6月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1%,上半年同比上涨3.7%,均远高于CPI同比涨幅。

近半年来,居住价格持续上涨源于房地产价格上升。一直以来,房地产价格未计入CPI统计,但随着房价上涨,房租价格水涨船高。作为CPI统计指标的租金、服务和资源品价格将对未来CPI带来较大上涨压力,其影响在近半年来表现尤为明显。

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房地产价格不计入CPI,这在实际上“做低”了通胀数据。由于房价偏高,吸纳部分流动性,影响居民收入支出结构,导致与房地产关系不大的其他消费品价格徘徊不前。因而,高房价在过去多年中未对CPI产生太大影响。

然而,随着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一影响众多产业的特殊行业开始担当流动性的派生力量。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相当比重的信贷、票据、债务融资、信托融资与房地产挂起钩来,规模不断膨胀,泡沫越吹越大。流动性已在相当程度上被房地产“绑架”,或者说,房地产成为新的“通胀”中心。

相关研究显示,货币供应量增加与房地产价格具有长期的正相关性。过去几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房价与房租价格上涨。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利率、汇率和信用渠道等途径实现。

正是由于房地产业新的派生功能,未来存在物价上涨压力的不仅仅是房租等居住类价格。

除家具、建材、家电价格可能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水、电、燃气价格也在上涨之外,其他消费品价格将逐渐受到溢出效应影响,整个社会体系的通胀中枢将会上移。从这个角度看,在未来半年或更长时间内,通胀风险不能排除。

要排除或减弱通胀中枢上移风险,需继续调整流动性中的结构性失衡问题。挤出货币体系中的“水分”,规范影子银行和金融机构使用杠杆,引导银行将货币更多投向实体经济。采取差别性政策,抑制部分行业发展过热和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