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住房公积金需求增长超90% 当前政策暂不调整
发布时间:2019-08-08

利率比商业贷款低至少20%,加上国五条、“钱荒”等因素影响银行收紧个人房贷,于是,贷款门槛并不算高的住房公积金,正成为洛阳市民购房的首选方式。7月12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上半年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发放购房资金总额占全年计划的98%,市民住房公积金需求增长超过90%,上半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出超过收入12.44亿元。

昨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建敏表示,他们会密切关注住房公积金需求增长变化,不过,暂未打算调整当前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

上半年放款增长超90%

“现在面签的预约已经排到8月中旬了,你还是回去等开发商通知,到时候一起来面签吧。”前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如今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实在太多,他们忙不过来,面签一般需要预约了,而开发商会把前期很多资料准备齐全,也可以省去购房者很多办理程序。

“最近半年用公积金买房的人非常多!”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住房公积金利率低,现在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所以用公积金买房的人也日渐增多。

根据7月12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上半年运行情况显示:截至6月底,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收缴住房公积金17.02亿元,同比增长17.26%,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56.7%;为洛阳市房地产市场和缴存职工提供购房资金29.46亿元,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98%,其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7.93亿元,发放项目贷款5000万元,办理个人购房提取11.03亿元。

“今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的需求增长超过了90%。”昨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建敏说,今年上半年洛阳住房公积金需求增长的确比较快,不过,最近几年来,洛阳市的住房公积金需求增长一直很高。

据了解,2012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全年提取17.97亿元,同比增长38.66%,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0.47亿元,同比增长76.22%,住房公积金放款速度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楼市低迷开发商不再要求商贷购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洛阳楼市普遍呈现低迷态势,一边是低迷的楼市,一边是快速增长的住房公积金放款速度,着实让人费解。

对于为何今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使用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王建敏说,年初国务院颁布楼市调控“国五条”,以限购限贷为核心,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银行贷款利率,让很多购房者从商贷购房转向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另外,上半年一些企业和单位集体团购房较多也是增长快的原因之一。

之前网上曾爆出洛阳部分开发商要求购房者使用商业贷款购房,设置门槛抵制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其中的原因,洛阳知名地产人士严拥军说,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利率较低,比一般商业贷款购房利率低20%以上,但办理程序复杂,周期较长,而商业贷款周期短,放款速度快,因此开发商在急于回收资金的时候,会设置商业贷款购房优先等条件。

“不过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在房子好卖的情况下开发商才敢给购房者设置门槛,今年上半年洛阳楼市低迷,开发商就不敢这么做了。”严拥军说,就在前年,洛阳楼市火爆时期,6000元/的房子,一开盘就会遭到抢购,所以一些开发商设置了购房需商业贷款的门槛。不过,今年上半年洛阳楼市低迷,各楼盘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这一限制也随之不见了。

严拥军说,当下的“钱荒”让银行手头吃紧,缺钱的银行在审核房贷时更加严格,手续更加复杂,这时商业贷款购房在放贷速度上就没有了优势,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的优势显得更吸引购房者。

申贷门槛“不高也不低”吸引购房者

目前,凡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县区连续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在洛阳市区域内购房均有资格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在2006年以前,这一申贷门槛还是须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两年以上。

2006年2月,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将这一门槛降低到1年以上,后来又降至6个月。

王建敏说,2008年之前,洛阳楼市一直比较低迷,当时为了鼓励更多市民购买住房,刺激房地产业,对住房公积金申贷门槛进行了调整,目前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申贷门槛,相较于其他地区,属于“不高也不低”的水平。

王建敏说,公积金作为一项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而设立的福民利民工程,应该让住房公积金充分使用。据了解2009年,洛阳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为69.59%,水平并不算高。

在住房公积金购买二套住房的政策上,洛阳是在结清第一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提高20%。尽管如此,在洛阳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的利率仍然低于商业贷款。

昨日,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目前洛阳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多以大型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为主,普通市民对公积金买房还比较陌生,这类企事业单位职工公积金缴纳比例较高,数额较大,一些人每月缴纳的公积金足以支付房贷,用商业贷款购买首套房后,可以轻松购买第二套房作为投资。

住房公积金政策

暂不考虑调整

2012年11月7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修改意见。将之前“既提又贷”政策修改为提取后不可贷款,贷款后不可提取,收紧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

政策出台后,让许多洛阳市民不满,质疑“我自己的钱为啥不让取了?”,对此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称,自2009年以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收入和支出一直处于倒挂现象,结余吃紧,2012年,资金收支逆差更是达到5.26亿元,资金使用率达86.67%。按照金融行业留存25%的备付金的相关规定,已触留存备付金的底线,资金使用压力逼政策调整。

但是,今年上半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支出增长还是突破了90%,支出超过收入12.44亿元。去年媒体报道,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超过90%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可能面临无钱可贷的尴尬。

对于接下来洛阳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否会做进一步调整的问题,昨日,王建敏表示,近几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放款增长速度一直较快,今年上半年放款增长超过90%,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增长很快,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非营利机构,需按规办事,对于符合申贷条件的购房者,都应给予放贷。

王建敏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支出增长很快,对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资金造成的影响比较大,他们会继续观察住房公积金需求变化情况,不过,暂未打算调整当前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