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土资源厅:农村迎来以证管地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08

记者从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江西省100个县(市、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成果日前全部通过验收。全省共完成1404个乡(镇)、1.72万个村、20.04万个村民小组、98.64万宗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近60年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未登记发证的现象就此终结。

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巨大而深远。“江西省迎来了以证管地新时代。”江西省确权登记发证办副主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刘茂春说。

刘茂春介绍,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后,意味着通过应用现代测绘和信息技术,实现了土地登记发证的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社会化管理和应用。今后农民所有的每一块土地都有一个类似居民身份证的代码——宗地代码,这个代码在全国都是唯一的。只要输入宗地代码,就能查询到所需块地的权属情况,实现对土地权属更为有效的监管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