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重新正确解读限购令 宁波等城市或跟进
发布时间:2019-08-08

在昨日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证实:“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可能还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步清晰地和大家见面。”此前,本报曾经获得一手信息称“长效机制”草案已经在征求意见,并将于三中全会前后出台。

但现场的房地产商多对“长效机制”顺利推出意见保留,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上更为谨慎。任大炮更是“放炮”称“不知道往东还是往西”。

而在长达22个月的房价同比下降后,温州终于传出消息,成为全国首个“放松”限购令的城市。有观点认为,在对房地产调控强调“建立长效机制”的背景下,浙江的舟山、金华、宁波等与温州情况较为类似的限购城市,未来很有可能也会对限购政策有所调整。

专题文/本报博鳌特派记者潘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再次证实:“鉴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可能还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步清晰地和大家见面。”

开发商普遍反应谨慎

“现在我们不知道往东还是往西,所以很多人希望能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华远[简介 最新动态]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直接“放炮”,称目前仍处于政策迷茫期。

“我们对长效机制肯定企盼,但政策调整的机制肯定短期内不能消除,取消限购、放开,可能是不会出现的事,还会不断有动态的政策调节的方式。”首创[简介 最新动态]董事长刘晓光表示,建立一种稳定的长效机制很艰难,开发商应该随时了解和准备着应对各种调节机制。

宝龙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总裁许华芳先生则认为,土地、税收这两个环节是解决长效机制最重要的两个元素,如果再加上一点就是新的投资渠道。至于何时推出长效机制,他认为没那么快,(近期)顶多是房产税政策可能会出一些。

房地产业今年不缺钱

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众大佬众口一词:房地产业今年不缺钱。

“今年房地产商好像没有人喊缺钱,要钱的都是想再扩张。”任志强表示,开发商今年保持了30%以上的自有资金的增长,这个数字非常高。成本才是地产商今年在融资上考虑的关键。

任志强表示,目前在中国香港地区有融资平台的几个公司,包括龙湖、建业、万科等,都从境外大量融入便宜的资金。“境外(利率)才百分之二点几、三点几,高的也才百分之五点几,比银行标准贷款利率还低。初步算一算,这几家境外上市公司拿到的钱超过600亿~800亿,这个数字非常大。”

路劲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则现身说法称,路劲集团除了建筑费用那一部分在国内融资,其他的全部是在境外融资的,“主要是发长期的债。”其表示,路径集团今年在银行的资金高达30多个亿,是历年以来钱最多的一年。其断言“我不相信任何一个公司(开发商)缺钱。”

但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则认为,“目前实际利率远远高于民意利率,不缺钱不一定没有危机。”

城镇化或推进多元业态

此前,房地产发展更多依赖“城镇化”,而年初推出的“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或是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多元化。

朱中一认为,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业有四点要求,分别是房地产业科学定位、通过完善双轨制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价格基本稳定的住房供需格局、加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力度和积极引导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非住宅类地产的发展。

“整个房地产行业总量上供不应求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10年前,家庭套数比大约只有0.6~0.7,而目前已接近了1,“接下来重点的问题是一线城市的供不应求和三、四线城市目前库存积压比较大并存。”

温州放开二套房但未超出国家政策底线

日前,有消息称,全国46个限购城市之一的浙江温州已悄然“放松”限购令,符合条件的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经在温州市区拥有一套住房,现在可以再购买一套,名下无房产的总共可以购买两套。但随后,温州市住建委否认“放松”说,认为这一调整是对国务院“限购令”政策重新做出“正确解读”,将温州当地楼市政策尺度“回归”到国务院政策之内。

昨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咨询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符合条件的购房者若名下无房产,最多可以购买两套,但购房必须是以家庭为单位。但截至目前,记者未找到该政策的正式官方文件。分析称,此次温州限购令的所谓“放宽”仅相对于原有地方政策而言,并未超出国家政策底线。

此外,针对温州炒房团会不会因此重新抬头的担忧,此前温州相关部门对媒体表示“基本不会”,因为在温州当前的房地产环境下,通过炒房赚钱比较困难。

此前出台的地方版限购令执行后,温州楼市面临的库存压力被逐步放大。自2011年9月以来,温州房价已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向记者表示,温州此次有条件地、适度地放宽“限购”政策门槛,是更多地基于楼市基本面考虑,与前两年一些地方主动“松绑”限购令有所不同。因此,温州此次政策微调被紧急叫停的概率较低。同时,此举也将适度提振温州楼市成交,并刺激经济。

有观点认为,中央对待房地产的态度转为“建立长效机制”,在此背景下,浙江的舟山、金华、宁波等与温州情况较为类似的限购城市,未来很有可能也会对限购政策有所调整。2012年,上述三地的新房价格均表现出同比下降趋势。

新闻链接

上海土地市场高烧不退

175亿元地王将入市

进入酷暑以来,上海土地市场高烧不退,昨日,上海土地市场三连拍收金23.2亿元,其中,崇明一近20万平方米的商住地块溢价102.86%成交。与此同时,绿地以12.4亿元竞得上海闵行区一块普通商品房用地,折合楼板价9158元/平方米,溢价率为32.24%。这也是绿地集团今年第8次在上海土地市场出手。

此前在8月初,上海迄今为止的总价地王“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预申请截止,有4个申请人入围竞标。该地块起始总价高达175.26亿元,总出让面积99188.8平方米,起始楼面价相当于3万元/平方米。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显示,从目前已公告的土地出让情况看,截至9月24日,将有12幅纯宅地出让,其中9月份将出让9幅宅地,远远打破之前3~7月间每月仅有1~2幅居住用地推出的格局。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表示,未来几个月纯宅地市场预计仍将保持较高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