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率先回应“国五条” 提高调控针对性突出差异性
发布时间:2019-08-08

在国务院最新出台“国五条”之后,国土部率先表态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调控,这意味着各部和各地或都将有后续落实政策在酝酿。

国土资源部22日在京召开全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汇报会。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234次常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复杂形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用地市场平稳。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提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胡存智强调,国土资源部门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参与者,要树立房地产调控的共同责任意识,在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中,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鉴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应多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同时主动与发改、规划建设、财税、金融、工商等部门建立联系,建立房地产调控信息共享机制,寻求共识,相互配合,形成政策合力。

胡存智指出,从2011年开始的新一轮调控,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一方面坚决抑制了投资投机性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一方面通过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促进了房屋供需趋于平衡。总体上看,2012年全国土地市场基本保持平稳,有力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今年各省、市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努力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一要保证充足的增量,在编制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要统筹考虑,提前安排;二要快速释放存量,要加大工作力度,促其尽快形成住房上市;三要继续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按照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大工作力度。四要运用多种手段,均衡供地。另外,还要保持正常的地价形成机制,坚持通过市场配置土地资源,按供求规律保持土地供应总量,消除异常信号及波动,避免地价信号被利用,造成市场恐慌。

他说,做好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着眼于大局,按照国务院234次常务会议精神和要求,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突出差异性。一要编好计划,指导好供应,引导好预期;二要明确异动城市,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三要提高市场调控和运作水平;四要切实抓好保障房用地供应;五要提高监测、分析和宣传工作水平;六要明确定位,各司其职,确保工作机制和制度的落实;七要深入研究房地产调控的配套政策;八要切实保证开局良好。

对于国土部的表态,市场人士认为并无过多细化政策,“意义大于实际”。中原地产张大伟预计,在全国“两会”后,各部和地方政府可能会出台力度更大的可执行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