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引投资减速担忧 地方城镇化冲动强烈
发布时间:2019-08-08

经济复苏遇倒春寒 基建投资或“接棒领跑”

2月数据 “三忧一喜”,经济仍在复苏期。

在出口强势反弹的同时,2月份进口和工业增加值增长均出现超预期的减速。与2月宏观经济数据几乎同期出炉的PMI指数也再度走跌,宏观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让市场多生质疑。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经济增长尚未偏离弱复苏轨道,但复苏势头减弱的迹象在数据中越来越明显地表露出来。由于近期出台的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回升,今年宏观政策方向仍然存在许多变数,国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

需求复苏仅至中端

以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下游行业,恢复情况好于以黑色及有色金属延压及加工业为代表的中游行业,而后者又明显优于黑色及有色金属采掘业为代表的上游行业。

虽然出口强势反弹让人意外,但代表内需的进口额反映国内经济复苏的缓慢趋势。

海关总署3月8日的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139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进口1241.2亿美元,下降15.2%。不过从前两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低于50%的情况看,这种强势是否可持续难以判断。

而在国内方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201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9%(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2012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一二月工业增加值累积增速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上升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之前就已经观察到了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种种迹象,并相信它终将传导到生产面。由于始于去年三季度的经济复苏的主要动能来自于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推动,国企应该从中受益最大。而在今年一二月份,国企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最为明显,这说明复苏动能的弱势从需求面向增长面传导。”而数据显示,1~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大幅低于2012年12月的8%。

“现在经济只能称得上企稳,并没有达到全面复苏,主要表现为市场需求还没有明显传导到上游,带动原材料上涨,只是局部一些行业的弱复苏,应属于结构性传导。”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的结论来自于对产业链不同环节复苏程度的比较。目前上中下游行业的恢复情况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异。以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下游行业恢复情况好于以黑色及有色金属延压及加工业为代表的中游行业,而后者又明显优于黑色及有色金属采掘业为代表的上游行业。

这似乎显示以目前固定投资加速代表的需求回升对供给端的传递仅仅到达了中游行业。

“这又是印证目前‘弱复苏’的证据之一。 ”胡月晓同时表示,此次不同于2009 年间上中下游行业全面同步回升的情况,本轮经济回升周期中出现的不同步现象决定了经济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后者是指基本面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这种行业态势中,企业明显感觉到了不同的景气温度。

“我们今年经营情况态势比去年上半年差, 近期公司将采取裁员与降薪措施,留下的员工出于压力也被迫给自己多充电。”郑州铁维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赵海新3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州铁维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润滑脂企业,产品主要供应水泥、煤碳以及钢铁等行业使用。

据赵海新透露,与该公司润滑脂产品相关的下游企业——钢铁、水泥与煤炭企业的订单已明显减少,这主要是保证全国两会期间不出事故,一些钢铁、煤炭等企业已暂时停工。

在徐高看来,虽然目前维持了一定的投资增速,前景取决于政策。

出口数据超预期,但在追求进出口平衡的背景下应该会对国内政策放松带来负面影响。徐高认为, “两会中传出来的政策信号不如市场预期中积极,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性上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3.2%,增幅较1月明显扩大,令紧缩预期增强。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13日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透露今年货币政策将中性偏紧。

“M2增速定为13%,该数字对比去年和前年实际上趋于更紧一点,强调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周小川称。

地方投资冲动强烈

铁路长、大线已经到了通车高峰期,未来铁路相关的投资会更多地转向城际铁路的地方投资。

在1~2月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其中尤其是地产投资激增至22.8%表现突出。

但是随着“国五条”的出台,政府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房地产投资能否维持目前的增势难以确定。

“在地产调控重新收紧的背景下,除非政策能够重新推动基建投资明显加速。”徐高对记者表示,“二季度经济企稳巩固主要仍靠基建投资发力。”

据悉,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由三部分构成,即制造业投资(占总投资约1/3),房地产投资(占1/4),以及基建投资(占1/4)。今年1~2月的投资领头羊是地产投资。其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单月的12%大幅加速至22.8%。基建投资也略有提速,从去年12月的16%上升到22.9%。制造业投资则继续处于5年来的低位,同比增速只有17%。

对于制造业投资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需求端整体趋弱的大环境影响,但同时也反映了企业新一轮固定资产设备更新的意愿不高。“今年大环境还是不太好,我们今年暂时没有扩大投资与设备更新的计划。”东莞一家玩具厂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结构来看,投资增长的持续性取决于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态度。”徐高说。

据赵海新透露, 去年上半年还勉强维持经营,盈利至少能维持员工薪水与各种需上缴的税收,但今年状况则不如去年。

若基建发力,将带动钢铁与水泥等需求的回升,赵海新的铁维保科技也可从中受益。但赵海新向记者表示并不乐观:“公司受益于基建投资需要一段时间,这个利好不会那么快传导,而且河南现在正在大力推行环保与绿化建设。”不仅河南,广东也如此。广东省政府官网近日公布的《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城镇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2015年达70%。可见广东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的规划中,突出了绿色低碳理念的推广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于高能耗生产要素的需求目前还不明显。

从前两个月增速较快的行业上看,水土、环保、公共事业等投资成为主流,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则明显低于去年下半年。

“考虑到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才是基建投资中对总需求拉动力较强的部分,今年年初的基建投资势头很难像去年三季度那样,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拉动。而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增速的低迷,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政策对于基建投资的推动并不强。”徐高说。

“但是地方目前对于基建投资的冲动比较强。”刚从湖北调研回来的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告诉记者。他们此行走访的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交通投资公司和中国铁建[简介 最新动态]下属第四勘察设计院等部门和企业。

他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透露,湖北发改委官员在投资方面的积极性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虽然中央的态度目前还有待两会期间的成果确认,但是该部门自身判断较为乐观,认为去年下半年调控会得到有效地延续。

“中国铁建下属第四勘察设计院则认为铁路长、大线已经到了通车高峰期,未来铁路相关的投资会更多地转向城际铁路的地方投资。而地方政府在市政建设相关的地铁或城市轨道交通上有更强的投资意愿。”邓二勇说。

他表示,湖北省交通投资公司对于2013 年的投资亦表现非常乐观,认为交通建设的高增速能够得以维持。“可能的障碍来自于资金,只要资金到位,新开工的落实完全没有问题。”邓二勇介绍。

“虽然货币紧缩预期增强,但基建今年仍有望获得信贷支持。”邓二勇调研中还走访了数家大型银行湖北省分行的信贷部门,对方表示在信贷总量控制上银行较为谨慎,但是对于基建的倾斜是存在的。

在两会之后,政策是否再次在基建投资上发力,进而带动总需求,令温和复苏的势头得以延续,受访人士认为这些都还需要未来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