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上半年增利40% 成“最赚钱”房企
发布时间:2019-08-08

8月31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发布了2015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房地产主业实现人民币753.7亿元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97%;净利润同比增长40%,实现人民币收入13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地产这个净利润收入水平,已经超越了稍早发布业绩报告的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及万科地产,成为房地产行业内在2015年上半年“最赚钱”的企业。

对于销售业绩各项数据的快速增长,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表示,上半年大面积交付项目及突出的销售业绩带来了整体的规模增长;此外,手中持有的金融股票成功兑现,实现了超20亿元的现金收入,也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来源之一。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1-6月,恒大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额871.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7%,恒大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138万平方米,同比增16.1%,创造了半年报数据的新纪录;在全面超越2011年全年销售额、接近2012年全年销售额的同时,已经完成今年全年1500亿元销售目标的58.1%,成为少数半年内达成目标五成以上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有数据显示,去年,万科地产全年销售额为2151亿元,恒大销售1315亿元,两者相差达8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万科销售1099.6亿元,恒大销售871.1亿元,相差仅200多亿元,差距正在急剧缩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千亿房企的龙头之争,与去年的“万绿争夺战”相比,或许将会更加激烈。

■ 观察

房企上半年增收难增利

今年以来,楼市新政之下,市场行情逐步回温,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在持续攀升。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业绩TOP10企业销售数据来看,上榜门槛首次突破了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4亿元,涨幅为17%。

但值得一提的是,增收难增利的现象也愈发明显。截至8月31日,包括中海、万科、保利、碧桂园、万达、绿地等内房企已陆续正式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虽然包括上述企业在内的千亿军团依旧保持着标杆的优势,但从增长速度和趋势来看,已疲态尽显。来自中原机构的另一份数据则显示,在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的超60家房企中,有接近半数的企业出现净利润下调,企业平均利润率首次跌破10%。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数据也标志着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李捷)